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 > 学习园地 > 正文

厦门大学举办学习习总书记给潘维廉教授回信精神主题报告会

2019-05-06 

厦门大学举办学习习总书记给潘维廉教授回信精神主题报告会

3月7日晚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在思明校区克立楼报告厅举办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大学外籍教师潘维廉教授回信精神主题报告会。报告会上,在场师生在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随后潘维廉教授以“为什么《我不见外》”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所经历的中国改革开放后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厦门大学原副校长、校友总会副理事长詹心丽,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邱七星,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以及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各系、所(中心)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和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蓥主持。 

见证中国发展,中西方文化交融汇通 

“原来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人民这么相像,他们是一家人!”报告会现场,潘维廉教授深情回忆起上世纪70至80年代自己在台湾地区服役和到大陆的生活经历,两岸相同的文化历史以及血浓于水的亲缘关系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1988年,已经退伍从商、身为美国第一证券公司副总裁的潘维廉,毅然卖掉公司,前往中国大陆学习汉语,并与当时大陆仅有的可携带家属参加汉语学习的厦门大学结缘,不久又成为厦门大学MBA首位外籍教师。 

“没钱,但有远见和想象力!” 初到厦门的潘维廉教授对于中国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从当初的第一辆三轮车“代步”到如今鹭岛车流如梭,从物资紧缺需要远渡香港购买生活用品到厦门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开放,从用电用水时断时续到如今工农业的极大发展……潘维廉教授见证了中国30年 来的快速发展,也参与了中西方文化交融汇通的大潮中。“中国人在5000年的历史文明中创造了像仁义礼智信这样的集体价值观,这是留给全世界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中国生活的30年中,潘维廉教授对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感触深刻。 

奉献中国教育,三十年坚守初心不改 

1988年,刚刚进入厦门大学的潘维廉,到MBA中心任教。1988年的中国,MBA教育作为舶来品,开始的阶段并不乐观。但潘维廉坚信MBA在中国一定会有光明的前景。克服重重困难,潘维廉以极大的信心和韧性,投入到教学工作,他曾担任了“比较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经营战略”、“商务英语”和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其工作量经常超过厦大教师额定的工作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这也为厦门大学MBA教育国际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需要国际贸易的人才,所以我觉得自己在干全世界最好的工作。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希望,要发展经济,我很高兴正好能帮上忙。”潘维廉在报告会现场对于自己参加30年来MBA中心教学的工作颇感自豪,在他看来,来中国以后最难忘的一件事就是到了厦门大学教书。 

“能够在世界各地拓展厦大MBA的影响力,我感到很幸运!”现在的潘维廉担任了厦门大学OneMBA项目学术委员会主任,这是一个在亚洲地区唯一由四大洲五所顶尖商学院联合发起的国际MBA项目,近三年在FT全球排名29位,除去课堂教学和案例分析,潘维廉还带着厦门大学的学生积极“走出去”,在世界发达地区和发展中国家感受不一样的“世界情怀”。即将到来的厦门大学管理学院AACSB国际认证现场认证,潘维廉也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准备。 

讲好中国故事,“不见外”代言中国形象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这些年你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这种‘不见外’我很赞赏。”去年的12月22日,潘维廉的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举行首发式,首发式后,他将这本书寄送给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1日,总书记在给潘维廉的回信中高度赞赏了他的“不见外”。 

“我没有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会给我回信。能为中国的很多城市代言,我很开心。”潘维廉在报告中如是说。作为第一个定居厦门的外国人、也是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还是中国高校最早引进的MBA课程的外籍教师之一的潘维廉,曾荣获国家外国专家友谊奖、福建省荣誉公民、厦门市荣誉市民等称号,著有《魅力厦门》《魅力福建》《魅力泉州》等多本著作,持续不断地向世界介绍中国,是潘维廉30年来持之以恒的追求。 

早在2007年,潘维廉在著书《魅力厦大》期间,与合作者、国贸系大三女生费菲的信件中就如此说:“你我生命中能够做的最伟大的事情,就是帮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报告会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潘维廉就中外文化交流、中国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回答了师生的提问,现场反响热烈。“潘维廉30年来为学校学院默默付出,为中国代言,这种‘不见外’的奉献精神启示我们青年学子,要把个人成长的青春梦和国家、社会、学校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奉献中彰显个人价值。”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2017级硕士研究生曹惠真有感而言。 

“当年我们到厦门和平码头接潘维廉一家四口,帮助他们安顿下来,我们一起拍摄反映厦大留学生学习生活的专题片《中国梦》……往事如发生在昨日,仍历历在目。他为宣传厦大,厦门和福建,为传播中国文化作出卓越贡献,作为他当年的老师,我深感自豪!”作为潘维廉的老朋友,厦门大学原副校长詹心丽满怀激动的回忆起潘维廉在厦大点滴往事。 

邱七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潘维廉30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了厦门大学和中国的教育事业,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榜样;潘维廉坚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学校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做出重要贡献,这种中国情怀值得全体师生学习。希望全院师生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真抓实干,凝心聚力,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瞄准“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厦大风格”的建设目标,创建新时代世界知名商学院。 

上一条:人民日报: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下一条:魏士强: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9-2025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400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