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 > 上级文件 > 正文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2019-05-06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3〕2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把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各项任务要求上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特别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阐释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迫切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从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的高度,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迫切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和坚定理想信念的着力点,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迫切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使之体现到工作的导向、基调和具体实践中;迫切要求我们坚持全党动手、部门负责,牢牢把握领导权和主动权,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形成工作合力。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着力推进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任务

1. 强化落实领导责任。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旗帜鲜明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加强对意识形态的引导、管理和对重要任务的统筹指导,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加强配合协同,把守土意识转化为明确底线、完善机制、加强阵地建设、把好选人引才政治关的具体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推进机制、内容、方法、手段创新,建立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确保党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2. 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阵地意识和责任担当,旗帜鲜明地唱好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结合秋季开学检查,对高校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哲学社会科学类研究项目,出版物备案审核等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向,加强动态分析和科学研判,确保主流思想和舆论占领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 

3.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广泛凝聚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注重新媒体应用,围绕社会关心、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发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构建宣传工作大格局,通过合作摄制影视剧、制播公益广告、举办主题摄影展等形式,增强教育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 

4. 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动落实教育部、国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组织高校开展网上文化活动,实施“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项目”。选取若干个基础较好的高校开展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实施“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易班推广行动计划”,打造示范性大学生主题教育网站和网络互动社区。广泛开展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将文明用网作为师德建设重要内容。 

5. 切实抓好工作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学校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五年培养规划,组建一支政治坚定、理论深厚、能打硬仗的理论专家队伍,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专家百人工程”。抓好特邀专家评论员、报刊和电视台评论员、网上评论员等多支评论员队伍建设。继续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辅导员骨干示范培训班和维稳队伍培训班。 

6. 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推动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育人全过程,体现在教育教学各环节。确保教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遵守宪法和有关法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帮助和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落实好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7.启动“立德树人”工程。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课程,进一步完善中小学课程标准和教材,形成大中小学有机衔接、分层递进的德育体系。认真落实教育部承担的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任务,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设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制定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体系建设计划》,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制定实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建设一批国家智库和智库团队。 

8. 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的意见》,将“三爱”教育纳入课堂教学中,广泛组织“三爱”主题宣讲活动,以“三爱”教育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把“三爱”教育贯穿于社会实践活动中。同时,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教育和其他主题教育,使之成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并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不懈抓下去。 

9.加强以民族精神为根基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研究梳理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和基本要素,制定加强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充分挖掘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内涵,开发建立专门的数字共享平台和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突出传统文化教育的道德实践导向。 

10.推动实践育人制度化常态化。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建立和完善党委部署、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学校主导的社会实践体制机制。制定实施“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依托行业企业、城市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立一批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研究推行“青少年志愿服务制度”。 

三、切实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任务。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认真抓好中心组学习,原原本本地传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吃准吃透。要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学校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设计、体现为工作理念、具体为工作任务。 

各地各学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加强形势研判,明确任务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以强烈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要积极引导,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首位,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舆论宣传阵地,组织有深度、有影响、有实效的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教育领域改革的巨大成就和广大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地各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3年9月4日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

下一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9-2025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40096号